The Art of Study

Study blog here to motivate myself and everyone else when I'm not working!

I should be studying and studying should be fun. yep. also, btw, i'm infj.

© The Art of Study | Powered by LOFTER

一、怎样制定属于自己的计划

言西早:

    很多人都问我,学姐英语需要几个月来背单词啊,西综第一轮到底需要几个月等等,其实我想说,别人的时间规划对于你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。所以,第一篇我想写一写该如何制定属于自己的计划。前面是方法论,后面我会用我自己的考研历程来作为一个实例。


     制定计划第一忌讳的是完不成,前一天晚上信心满满地做了一页的计划,第二天发现完成不了,很容易就对做自己失去信心最后自暴自弃。第二忌讳的是形式感太重,无论手写也好、app也好,做计划的唯一的作用,就是辅助你完成你的任务,不要本末倒置,每天做计划都花1h什么的那还是算了吧。第三忌讳排太满,因为总会出现不可预知的事情,所以我每天的计划都空出了1h左右的弹性时间,前期会每隔两周空半天左右的休息时间,劳逸结合很重要。


      在制定计划之前需要做三件事:第一、列出需要完成事情的大纲;第二、计算自己的空余时间;第三、客观评估自己的用时;然后最后一步,才是制定计划。在前三步完成之前,我计划本的名字叫做完成本,用来记录我每天完成的事情。


      第一步:列出需要完成事情的大纲


      在考研之前,我看了一些帖子和经验,所以在3月初的时候我列出了整个考研期间的简略计划:


       1、英语(3月开始):考研英语单词(每天)+英语十年真题(2-3遍)+作文(11月开始) 


       2、政治(10月开始):肖1000+肖8+肖4(必看),风中劲草(背)


       3、西综(3月开始):三轮复习(第一轮教材+视频+黄皮、二轮贺银成+同步、三轮背诵)


      第二步:计算自己的空余时间


      从三月到十二月,十个月的时间,被我划分成了以下几部分。3月-6月:上课+考研;6月-7月:上课+期末考+考研;7月-11月:考研+实习;11月-12月:考研


      上课时课程很满,周一到周五早八点到晚五点基本满课,所以每天分给考研的时间差不多为4h,周末自习时间可以达到9-10h。而期末考那个月每天也就只抽了1.5h来看英语。实习的时候可以达到7h,最后一个月大概是10-12h。中间肯定有不可预知的事情,那么从3.1号起,抛开来算,我至少有2000h的空闲学习时间。


      第三步:客观评估自己的用时


      在3月-7月,我都在做这一件事,用了两个APP以及一个笔记本,来评估我自己的时间利用率。


      具体方法如下:上课期间,每晚6:00-10:00是我的上自习时间,用“Forest”锁手机保证我可以专心看书,用“时间块”来做统计(比如背100个单词需要的时间,看20页生理需要的时间等等),笔记本用来写完成的事情以及一些课堂记录。


      这样做的好处是:你对你自己有一个清晰认识,心里有数,才能制定一个能完成的计划。还有就是在你有碎片时间的时候,比如30min,你可以很迅速地去安排任务并且完成它,而不是浪费这30min去纠结到底要做什么。


       注:这个时间在整个计划中肯定会有变化,随着你的熟练度增加,用时会缩短,这时候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调整计划就好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APP-时间块:这个APP的统计蛮好用的,可以统计你一周、一月花在某件事上的时间,但是我以前没截统计数据的屏,后来出了问题数据也丢了,app长这样:




     笔记本(扫描出来显得字特别丑):


    做完了以上两件事,那么就可以来制定自己的计划了,我大概是从7月才开始制定,10月以前都是用的”时间块“,后来用的是手帐,基本长这样:





最后,附上我个人考研的详细计划,仅供参考


英语:3月-6月底(单词背完)、6月底-10月底(20年真题第一轮)、11月初-12月初(10年真题第二轮)、12月(五年真题第三轮+作文背诵+模拟计时)


政治:10月-11月初(肖秀荣精讲精练+肖1000第一遍)、11月初-11月底(肖1000第二遍+肖八选择+风中劲草)、12月(各个老师的模拟题+肖8肖4大题背诵)


西综:3月初-7月初(生理生化病理第一轮:课本+视频+北医黄皮书)、7月初-9月末(内科外科第一轮:课本+视频+黄皮书、小三门第二轮:贺银成+同步+真题错题)、10月初-11月末(内科外科第二轮:贺银成+同步+真题错题)、12月(第三轮:背诵+错题)


:前期我是安排每科每天的完成量,没有规定具体的时间;而最后一个月的时候因为太焦虑,我并没有规定每天的量,而是根据每天的状态来规定时间,比如政治3h、英语4h、西综5h这样。


      好啦~这是第一篇《关于如何制定自己的计划》,写了2h左右,所以这周每天晚上都会拿2h来更新1-2篇的,争取这周完成这件事。如果对大家有帮助的话就太好不过啦~



评论
热度(70)